问山于泽

爬墙选手,井底之蛙

【情人节茄面菜谱】Drago

抛砖引玉抛砖引玉抛砖引玉

基本LEL但由于我的喜好可能会右e倾向(……

半au,龙!Ezio/Leonardo,学徒第一人称视角请自动代入梅尔奇小天使(虽然时间线大大的不对)

因为ddl踩太紧后半部分就胡乱来了dbqxxxxxxx





1.

    我的老师是佛罗伦萨的Leonardo Da Vinci。

    成为他的学徒似乎是一件让人艳羡的事。我的老师在当时负有盛名,除了画家以外,人们还称他为工匠,机械师与魔法师。这也怪不得他们,Leonardo的确拥有过人的才能。他设计可以轻易攻拔城池的战争机器,却也能制造出暗藏八层机关的木雕玫瑰。而这位大师另一个闻名遐迩的怪癖,就是他对有翼生物表现出的无休无止的好奇心。他甚至用他超凡的想象力创造出一头怪兽,赋予它爬行动物的脑袋,鹿的角和鹰的翅膀¹。他叫它“龙”。

    这世界上或许存在魔法,但却没人见过龙。

    而Ezio Auditore是老师的密友。他是个眼睛明亮,讨人喜欢的年轻人,有一头浓密漂亮的棕发和一双深色眼睛,声音低沉而快活。与Leonardo在一起时,他总能把他逗的咯咯直笑。Leonardo比他外表看上去的年龄要大,而Ezio甚至更年轻。他每次拜访必然带着礼物,用蜡封住的密函,小木人,亮晶晶的古怪石头……他似乎善于判断Leonardo的喜好,而且总是准确得惊人。

    然而,看到他的第一眼,我就开始产生这种怀疑了——

    Ezio Auditore是一条龙。


2.

    我对龙的了解不多,没人真正了解它们,我的这些了解大多来源于我老师慷慨借予我的古旧书籍。他收集了大量的这种资料,然而自己也对龙是否真实存在感到绝望。那些书通常用邪恶的不知名的皮革装裱,纸张老得发脆,轻轻一用力就会粉碎成尘埃,Leonardo甚至差点为了它们受到审判。

    龙喜欢高处,书告诉我,放弃在洞穴筑巢的那部分通常选择悬崖。

    Ezio喜欢高处。

    龙嗜好收集,书告诉我,但未必所有龙都收集金银珠宝。他们对收集物有着强迫症般的保护欲。

    Ezio搜刮了整个意大利的密函。

龙的眼睛是金色的竖瞳,书告诉我,它们就像所有危险野兽的眼睛一样会在黑夜里发光。

    Ezio的眼睛在阳光下的确是金色。

    龙,那本书用大写的字体郑重地标出最后一条,作为最危险的生物之一,最可怕的不是能变成人类的能力,而是它们可以洞察人心。

    Ezio可以用他的目光看透任何人。

    我对Ezio的怀疑就始于他的目光。是的——与Leonardo在一起时,他的眼睛欢快而柔情,然而在望向别处时,那目光就像岩石,像刀锋,冷峻而残忍,让我忘记他不过是个二十来岁,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年轻男人。似乎他的血里流着冰碴,只有Leonardo才能让它们融化半晌,然后他就又踏入到屋外的冰天雪地里去了。

    我几乎跳了起来。千真万确,Ezio Auditore一定是一条龙!


3.

    “它只是一个构想。”我的老师说,他满脸写着忧愁,“只有疯子才会试用它,因为他必须从塔楼上跳下。”

    Ezio Auditore抱起双臂,脸上的笑容得意洋洋。

    “Leonardo,你找到你的疯子了。”

    不,这不公平。他不是疯子,他只是一条龙,一个可以而且必然会偷偷用翅膀作弊的家伙。我扒着门缝愤愤不平地想着,不料想Ezio朝我看了一眼。我的呼吸几乎在那一刻停止——我时常以为自己懂得如何隐蔽,但Ezio那一眼几乎将我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。

    那是金色的虹膜和竖立的瞳孔,还有他嘴角那一抹讳莫如深的笑意。

    我敢说那是挑衅,因为我清楚地看到,当他转向老师时,眼睛又瞬间重新成为安分守己的深棕。这一切Leonardo都没有察觉,他太兴奋了。他总是那么渴望深空,渴望飞翔。我突然感到一阵不平:有些生灵一辈子也无法碰触天空,而有的种族却天赋秉异。

    在他们到达塔顶之前,我连忙赶到能看到天空的地方。

    我刚好看到Ezio一跃而下。他的动作如此优雅,像鱼潜入深水,又像鹰从悬崖起飞。一开始他往下坠落,但不一会儿,风便将他托起,划出一道漂亮的曲线。这样的高度和速度对他来说显然只是小菜一碟,但他很乐意在Leonardo面前作出初次飞行的紧张模样。Leonardo在欢呼;但这时,风突然卯足了劲般地吹了起来。

    就连Ezio的脸色也变了变。就是在这个时候,我看到了他的翅膀:从肩胛骨的位置伸展出来,被他谨慎地展开一点,小心翼翼地藏在塔夫绸下,被阳光照到时,便反射出金属般的光。他正是凭它们在狂风中维持平衡。

    Leonardo跑下来时,Ezio也刚刚降落到地面(他在半空做了一个漂亮的回旋。)我的老师似乎什么也没发现,但Ezio复杂地看了我一眼。于是我知道,什么东西都没逃过那双金色的眼睛。


4.

  Ezio很容易就找到机会逮住了我。

“现在你知道这个秘密了。”他愁眉苦脸地说。

“我早就知道。”我挺起胸膛。

他有点惊讶,但很快恢复了平静。

“千万不要告诉Leonardo。要是他知道我用他的飞行器的时候用了翅膀,他会很伤心的。”

“我当然——你说什么?”

他皱起眉,又复述了一遍。

“等等。”我说,“他知道你是——”

“他当然知道。”他莫名其妙地看着我。

我觉得自己像个傻瓜,死守着一个早就众人皆知的秘密。

“什——什么时候……”我连话都说不连贯了。

“很早。”他微笑起来,仿佛他刚舔化了一颗糖,现在正回味着它的味道,“哦,小家伙。”

被一个不比自己大多少的人叫小家伙,这感觉要多古怪就多古怪。他甚至在椅子里换了个舒服的姿势,一双金色眸子闪闪发亮。

“我跟Leo很早就认识了——”

Auditore是一家子龙。

龙的确不多见,即使在魔法盛行的年代,这一支的数量也是屈指可数。是的——我们一般不喜欢人类,但不包括我的父母。Ezio说。他们本来可以在佛罗伦萨过很多年,直到人类的正常寿命将尽,他们就会举办一个没有死者的葬礼,然后秘密地搬迁到另一个陌生的国度。

然而秘密被泄露了。

“你要知道,那时候我狼狈的要命。”他的眼睛眯起来,“我藏起我的母亲和妹妹,只身受到追杀。Leo救了我,啊,他那时候只知道我是个生命垂危的十七岁男孩。不过即使他知道真相,事情也不会有什么不同。”

我点头表示赞同。

“后来他也帮了我很多忙,而我秘密地帮他解决了一些麻烦——他惹的麻烦可不比我少,只是他对此一无所知。嘿,这句话也不要告诉他!”他警告道,“你瞧,我很高兴能成为他的朋友,也乐于保证他性命无虞。等他走完他的人生,我将亲手把他埋葬,然后离开佛罗伦萨,再也不会回来。”

“然后你会忘记他?在你漫长的要命的余生里。”我记得龙在回到他们的神身边去前有数千年来享受生活。

“永远也不会。”他奇怪地看着我。几十年后我终于明白了那眼神的含义。但此时的我还有一个问题要问,这个问题已经萦绕在我的脑海里,困扰了我很久的时间。

“他怎么发现你的?”我急切地,悄声地问出这个问题。

他的脸色一下子变得尴尬又难看。

“这事不能告诉你。”他严肃地说,然后站起来,不顾我的抗议单方面宣布结束这场对话。匆匆离开之前他也没有忘记提醒我遵守诺言,他特别提醒,绝对不许我去问Leonardo这最后一个问题。


4.5

    我还是知道了这个秘密。有那么幸运的一天我发现了这家伙在受惊的时候会被吓出角和尾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5.

    Ezio降在Leonardo面前。他低下头颅。

    我从窗口探出脑袋,目瞪口呆地看着这庞然大物。他的鳞片在月光下闪着白银似的光泽,它们坚硬又整齐地排列在他的身上,让他看起来像是金属铸成。那双眼睛嵌在龙的头颅两侧,像一对金色的宝石,古老而神秘,使他显出无与伦比的高贵与美丽。

    我的老师止不住地发出惊呼。他绕着他东瞧西看,恨不得把他的每一寸都记进脑子。Ezio就眯着眼睛,像一只被满足了虚荣心的猫一样任他在身上抚摸。最后,我看到Leonardo爬上龙背。我起初以为他是第一次见到Ezio的全貌,然而他极其熟练地坐到龙的翅膀后面,紧紧抱住了他的脖子。

    我看到他脸上的笑容从未离开过半秒。

    一次飞行。我猜他很高兴自己能离那些星星如此之近,他们会在凡间的东西无法触及的高空说着没人听得见的密语。是的,他穿的很多,还裹上了斗篷。也就是这时候我意识到,我的老师并不被束缚我们所有人的引力控制,只要他愿意,他的朋友总可以带他离开这个污浊肮脏,人们不得不站在地上的世界;即使如此,他依然孜孜不倦地研究鸟,研究如何让人类也在高空飞翔。

    他想改变造主的规则:有翅膀的飞翔,没翅膀的只能与尘土为伍。因此他从尘土里造出自己的翅膀来。

    他不止要复制这个世界,他还要改变它。

    Ezio张开了翅膀。它们是银色的,似乎连月光也无法在上面停留,它们像水一样从光滑的翼膜上一串串滑下。一次呼吸的时间,巨龙腾空而起。他的翅膀翻动狂风,让屋前的树向他们弯下腰去。Leonardo发出一声喊叫,声音随着他们的远去迅速减弱消失。

    我似乎还能听到笑声从遥远的天空传来。他们一定不止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幽会。我仿佛看见Leonardo低头吻龙的鳞片,他们就这样凌驾在我们的灯火之上,云层与星星之间是他们的王国。只有在那里,规则被扭转,仇恨被忘却,他们得以享受片刻自由。

    大风过后,我关上了窗子。

    

6.

    后来我有一段时间没有看见过Ezio Auditore了。据说他去了蒙特里久尼,他仅存家人的领地。那是在老师为罗马的主人Cesare服务之后发生的事情。

    我不喜欢Cesare Borgia。他的野心和手段让我不安,与Leonardo待了这么久的时间,我已不习惯鲜血,纷争与死亡。但Cesare有这样能力,他粉碎了Leonardo的克制的栅栏。他的身体里囚禁着一个叫嚣不止的幽灵,而Cesare设法将它召回人间。

    我看得到老师的痛苦。他热爱生命,却设计出恶魔般的机器,让野心勃勃的统帅屠戮战场,他把才能当做燃料,让战争之火更猛烈地熊熊燃烧。

    他会一直这样浑浑噩噩下去,但是有一天,他从早上起就不住地发抖。我询问时,他却摇摇头,告诉我没有什么好担心的。

    “该来的总会来。”他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话。

    那天晚上,Cesare让他见到了Ezio。

    他的朋友受到囚禁。年轻的君主从神的遗物里知道了制服龙的秘密,他的父亲曾屠杀Auditore一族的一半成员,现在他将最后一个留在人类之中的Auditore擒获。龙以人类的模样被锁链束缚,那些特殊的金属使他无法变形;但即使作为人类,他也是一个可怕的战士。Leonardo看到他时,他已遍体鳞伤,眼睛却还是金色,掩在微微颤动的睫毛后面。

    听到脚步,那双金色的眼睛慢慢抬了起来,而Leonardo的眼睛则低垂下去。那双金眼睛看透人心。

    年轻的君主问道:“我已经制服了他,那么该如何驯服他?”

    他拽起龙的头发。疼痛刺穿了Leonardo,他的身上毫发无损,然而Ezio感到的每寸痛苦都丝毫不差地反射到他的身上,就像他是他镜面里的倒影一般。

    “龙无法被驯服。”他缓慢地说,一半是痛苦,一半是谨慎,“除非他们找到与之契合的灵魂。”

    龙无法被驯服,Leonardo的古书曾告诉我,除非他们找到与之契合的灵魂。他们的灵魂可以与人类的灵魂结合,这是得到一条龙的唯一方法。然而,在蜉蝣般的生命里找到一条灵魂相契的龙并与之结合谈何容易。缔结契约的人类与龙将属于彼此,他们的灵魂无时无刻不产生共鸣。距离越近,这种共鸣就越为强烈。而假如他们离得足够近,那么一人的感受就会成为另一人的感受,他们悲欢相通,血脉相连。所以我想,在那个时候,我的老师感受到的,是他的伴侣撕心裂肺的痛苦,精神与肉体,钉进他四肢的铁索,失去亲人的悲恸,以及重新认出Leonardo的那一刻——

    “他感到恐惧。”Leonardo说,“他在恐惧啊。”

    他们是什么时候缔结契约的,我并不清楚。但那一定不是Leonardo的主意。这就像在对方的灵魂上烙下印记,纹下死亡也无法隔断的关联,龙的寿命则注定了他们将遭受更多的折磨。据我所知,的确有龙孤独而死。但Leonardo不知怎的竟被说服,也许是在一个恣意飞行的银色夜晚,Ezio设法击败了他的决心,即使Leonardo在最后的岁月里仍然为这件事而追悔莫及。

    Borgia地牢里的事是Leonardo转述的,所以我对此并不清晰地了解。Leonardo将一切轻描淡写地道来,忽视了他们多半在那遭到了的,心灵的震颤与重重的危机。也许那时他想不顾一切地握住他的手,也许他们装作互不相识,也许他们的激情难以自制。然而一星期后,我们竟离开了Borgia的城堡,Leonardo那时候做了什么,我就再也不得而知。但后来有一天我终于看见老师的笑容,我知道,龙逃离囚牢的那一刻,他一定也感到了云层的清凉和罗马七月阳光的暖意。


7.

    “他会来的。”我安慰道。

    他当然会来,我想。那是我们呆在法国的最后几天。

    我听闻Ezio杀死了Cesare,在那之后,他便杳无音讯。他去了遥远的地方寻找一个秘密,Leonardo说。他在宽大柔软的四柱床上笑起来,让我想起在那个飞行之夜,我在他脸上看到的笑容。他说,但他会回来的,回来看我一眼,我相信。

    然后踏上他的漫漫余生。我在心里说。

    没过一会儿,屋外就风声大作,刮得窗帘猎猎作响,因为Leonardo不让我关上窗户。我看到树木都弯腰致敬,几秒后,门被支呀一声推开了。

    Ezio走了进来,不再穿着那套惹眼的白色红底袍子,而是一身黑衣。看到我,他向我点头问候。他似乎变得更加高大,而且留了胡须,看起来更像一块沧桑沉郁的矿石了。其实他完全可以维持容貌不变,三十年,对他来说只是弹指瞬间。

    “老朋友。”我的老师坐起来,迎上去。他朋友的臂膀依旧有力,可以将他紧紧搂在怀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“老朋友。”我听见他喃喃地回答。

    我走出门去,关好身后的门,把最后的时间留给他们。也许过了半小时,也许过了一小时,也可能过了几十年,也有可能,一个世纪已匆匆而过。时间没有意义,在这扇门后面,每一秒都被拉成永恒。

    终于,我最后一次看到龙腾空而起,宛如一道银色的闪电,我立刻明白,Ezio已经送上了他最后的吻与祝福。我急忙推开门,房间里就剩大师一个人,他闭上了眼,脸上仍然带着安详恬静的微笑。


fin.

    

注1:出自《达芬奇笔记》,但我一时半会儿翻不到就百度了x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评论(7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